有個男人,認真工作並且每天接送家人上下班,放假日也會帶全家到處吃喝,重要節日還會買名牌送老婆,但是老婆仍是終日抱怨。男人自覺問心無愧,認為這女人不知感激。然而事實上,他卻從來不告訴老婆他有多愛她,也不願意在語言上讚美,更遑論在週年紀念安排一頓浪漫晚餐。跟家人在一起時,他總是自顧自的滑手機、看電視,無法全心參與家人的聊天對話。

五種愛之語:

  1. 肯定的語言
  2. 精心的時刻
  3. 接受禮物
  4. 服務的行動
  5. 身體的接觸

對愛的表達,每個人的方式不盡相同。上述案例中,男人的愛之語分別是:服務的行動、接受禮物,但他老婆注重的卻是肯定的言語跟精心時刻。簡單說,他們兩人對愛的表達方式並無交集,所以彼之間此無法完全感受到對方的愛。這就好比是一個不會英文的人去美國,對著不懂中文的阿兜仔演講,卻期待人家拍手鼓掌一樣毫無期待可能性。

另一對情侶,他們共有的愛之語是精心的時刻,通常伴隨著身體的接觸。翻開他們的相簿,大多是一起準備晚餐,一起旅行,或者只是單純互相依偎著聊天的畫面。雖然男生並不需要活在甜言蜜語裡,但女生總是不忘記感謝他每次精心安排的約會,附上她親手製作的小卡片。

本書主旨:

作者針對改善彼此關係,提出下列建議:

  1. 了解另一半的愛之語
  2. 滿足對方所需

這本書的邏輯可以說是一本關係療癒的實用手冊,提供給想繼續走下去的多年怨偶一個修復關係的方式。

然而,災後重建的概念固然是好,但假設對方需要的愛之語是服務的行動,卻完全違背你的天性,偶爾為之可以,能持續多久也許是個隱憂,但最後恐怕仍免不了心生怨恨。

真心建議:

跟一個與你有相同愛之語的人交往,會遠比提醒自己當對方的理想情人還容易維繫。

假設你不暗俄文,甚至你根本就討厭這個語文的發音,但你交了一個金髮俄羅斯娃娃,雖然你們的關係當然會因為你努力進修俄文而改善。但是,如果妳崇拜韓劇,喜歡韓食,也不介意練習韓文,兩相比較之下,跟歐爸的戀情相對的會走得比較長久。

所以我的建議:

  1. 了解自己的愛之語
  2. 找一個跟你有相同愛之語的人交往

如果你享受臉紅熱血的色慾,絕對不會想待在一個只想蓋棉被純聊天的關係。若你追求的是兩人相處的精心時刻,但卻嫁給一個只想被服侍的大王,除非你願意認命,就此投胎終身為奴,在清洗他的髒衣碗盤裡度過你的餘生。否則,不論你再怎麼努力,情人節永遠也等不到他的紅玫瑰。

 
arrow
arrow

    思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