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隻被豢養在農場雞舍裡的小老鷹,有天他看到一隻老鷹從天際飛過,「如果我也能在在天上自由的飛該有多好」小老鷹羨慕的自語著。這時有隻公雞朝他走來說「瘋了嗎?你永遠也不可能在天上飛,別忘了你跟我們一樣都是雞!」小老鷹聽信了公雞的話,到死前都還相信自己是雞。

擁抱自由的第一步就是別讓任何人定義你是誰。不必在言語上爭辯,因為你比任何人都還要早認識你自己,所以你不需要浪費時間聽別人告訴你你是誰,而是拿出行動力證明自己。

三個法則幫助你成為一個喜歡自己的人,發掘內在的力量,對抗平庸,奔向不凡。

找資源不找藉口

你是否曾經聽過自己說「沒辦法我太老了」或者「我沒有那麼厲害」?對,也許你已經老到無法當童裝媽抖,或者沒有高到可以打職籃,但是你從來都不會因為太什麼什麼而無法成功。

以前念書的時候我在餐廳調酒打工,有個客人常常跟我閒聊,他會四種語言也有滿腔的報復跟理想。有天我問他為什麼不去創業或者到國外留學,他長嘆了一口氣說「不行,我已經結婚也有小孩了。」

如果一個人把不成功的事由歸咎到另一半、或者小孩身上,甚至推諉說沒有時間,那我可以幾近確定的跟你保證,縱使今天他沒有婚姻家庭的牽絆,也有所有的時間,這種態度仍然不會帶領他實現夢想,因為我看過有更多人面對阻礙時把障礙轉為前進的動力。

所以停止用藉口欺騙自己,也不要再抱怨欠缺多少資源,你只是不知道在世界的另一端還有人無論多努力仍沒有乾淨的水可以喝。把編織藉口的時間用在閱讀、學習新事物、並且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吧!你會發現你可利用的資源很多,也比自己想像中還要有能力。

每次當我抓到自己開始在自怨自艾的抱怨起來的時候,海倫凱勒說過的一句話總會點醒我:「我哭因為我沒有鞋子,直到我看見有人沒了雙腳」。

找方法不找抱怨

我有一些朋友,每次聚會的時候總是談論他們的困擾,不是數落另一半有多不知感激就是批評公婆妯娌有多不合理,或者咒罵老闆同事又幹了什麼蠢事。一開始我很同情也很真心在同理,但他們永遠都在指責別人的錯,聽久了我不禁懷疑,他們到底又做對了什麼?

也許他們很幸運,事業成功極度富有,但是依照真正幸福的定義來看,他們的內在卻是極度貧乏。財力只是提供他們比較多機會嘗試一般人無法負擔的經驗,卻買不到快樂的回憶。

成功的人忙著解決問題尋找創意,沒有時間為了微不足道的小事生氣。所以下次當你打開冰箱發現牛奶被室友喝光了,去吃些水果。如果新買的衣服被服務生滴到菜汁,去看場令你感動的電影。

相信自己

也許你看過無數場激勵人心的演講,或者聽過多少人從挫折中重新站起來的故事,卻遠不及相信你自己。

「如果我也....該有多好」,這個想法很棒,但光只有想法並不會帶領你前進,你得實際行動才行。我一直認為只要改變認知,每個人的夢想都會有求必應。

相信自己很簡單,也不容易,但如果一般人無法從外觀分辨一個成功人跟普通人的差異,你又怎麼知道自己不是老鷹?

arrow
arrow

    思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