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奉行極簡主義生活到現在,已經有三年了,我永遠衷心感激這個決定為我人生帶來的改變,就是自由。

我所謂的自由,是無拘無束的自由,在時間、在金錢使用上、還有人際關係感受上的自由。也許對很多人來說,安全感的建立來自於擁有。但事實上,擁有這件事就像在肩膀上累積一層層的重量,擁有的東西越多就越沈重,終究會阻礙人向前。

當我決定捨棄掉不必要的人事物以後,感覺像是卸下肩上的負擔,再也沒有東西拖著我,而可以自由自在地奔跑了。

一、金錢

雖然我沒有賺比以前更多錢,但是我可以處分的錢變多了。

怎麼說呢?極簡主義的核心精神就是必要性,把這個信念移植到消費習慣的具體表現,就是把錢花在有意義的事物上。以前我總是花很多錢在買衣服,並不是因為我需要很多的衣服,而是每天穿新衣服上班這件事,似乎讓我覺得在同事面前很優越,因為上一季的衣服無法讓我顯示對流行的敏銳度。

現在帶著極簡主義的信念,在買東西的時候都會習慣問自己,家裡的哪個舊東西要面臨被丟掉的命運。有了這樣的認知,讓我開始存到錢。

二、時間

丟掉不用的東西,我多了好多時間!

我不需要永無止境的清洗整理,不必煩惱要怎麼擺、衣服該怎麼收,也不會再為了找不到東西而惱怒。因為去除掉不必要的開銷,我就不需要依賴某個特定收入來平衡我的收支。

也許打工的薪水不多,但是我再也不必用生命加班。擁有自己的時間,從此不必再被一個不愛的工作箝制的自由,是無價。

三、人際關係

我必須承認,有一些人的存在,並沒有為我帶來任何正面的價值。

也許我曾經因為太害怕被討厭而不敢拒絕,也許因為太想要建立某種關係而口是心非,結果是我把人際關係弄複雜了。事實上,聽人抱怨不會讓我的世界變美麗,勉強去的應酬也沒有讓我的人生比較歡樂。

捨棄無意義的關係,只跟喜歡的朋友相處,反而讓我開始喜歡自己。幫助別人、去想去的地方旅行、認識新的自己,叫自由,是無價。

 

人生沒有預演,也無法重來,我選擇用簡單的方式做自由的自己。

 
arrow
arrow

    思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