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主義真正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是單純簡化所有物、丟掉不需要的東西,還是是想存錢省錢?在這幾年的實行過程中,我看到在丟東西的背後,有個更高階層的上位概念,就是找到人生真正珍視的價值,請容我在這裡簡單的筆記。

塵土覆蓋的窗戶,終於看到清晰

假設有一片玻璃,表面被灰塵蒙住了,陽光透不進來,在屋裡的人也看不出去,這個房間是陰暗的。

極簡主義的過程就是一點一滴地擦拭窗戶上的塵土,擦到最後變得清晰透明的時候,窗台下的花草還有遠在地平線底端的山林,都會映入眼底。

對我來說,極簡主義幫助我看清許多事物背後的動機,我的人生不再被拘限於狹小的房間,因為我看到的世界已經足以容許我奔馳在自由的國度。

從不要東西找到要的價值

極簡主義的簡化過程,有兩個焦點供你選擇:第一是聚焦在你不想要的,另一個是專注在你想要的。

回想當我開始摸索極簡主義世界之時,我曾經很執著的想跟那些高階極簡主義者一樣把所有的東西簡化到只剩下一百項。但是極簡主義並不是膚淺的競賽,不是比賽看誰丟得多,而是幫助我從淘汰物品的過程中鍛鍊對事物的抉擇能力,決定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

  1. 從物質的出發點來看,目前我的所有物提供給我的功能就是一、為我的生活帶來便利,二、帶給我喜悅。因為把不必要的東西刪除了,留下來的都是很喜歡或者有用的。還有一小部分落在但書保留區,因為他們各自保有特殊存在的意義。我的衣櫥裡還留著以前親手編織的毛衣,雖然因為太珍惜我只穿過一次,但那毛衣提醒著我,只要帶著熱誠專注在特定事物上,就能像「一萬小時」「聚焦第一張骨牌」闡述的精神一樣,每個人都可以成就另一項專長。
  2. 從人與人互動的角度來看,極簡主義讓我看清自己想要什麼樣的關係,想要被什麼樣的人圍繞。因為跟你相處的五個人,足以說明你是什麼樣的人。假設你的朋友跟談論的話題總是繞著別人的八卦,那表示你的私生活也同樣會被這群人一一檢討。如果你身邊的人老是挑惕批評你,你就像是被迫簽下一份否定自己的合約,接受別人情緒上的垃圾。時間久了,就會變成你的垃圾。但是當你的思路變得清晰,你就能清楚的知道,只有用愛和尊重對待你的人才值得你花時間來往。關於這點我有特別深的感觸,在我生命的每個階段總有人教會我如何選擇對的友人一起同行,過去曾受的傷不再是傷疤,反而是成長路上值得細數的獎章。
  3. 在自我實現的層面上,因為看清楚什麼才是重要的事物並且選擇專注在其中,我發現這比什麼都快樂。極簡主義幫助我找到寫這個部落格的意義,就是要真誠的幫助他人並且成為一個概念的傳遞者,分享我認為有用的想法給有興趣的人,分享我從實踐極簡主義學到的經驗。我的讀書心得即是以80/20法則為軸心,擷取書中20分的內容給人80分的效果。

你看到什麼對你是重要的事物了嗎?什麼東西會帶給你快樂?

PS. 想更進一步了解極簡生活的介紹,推薦大家看這個人寫的文章喔(大推)

http://chii1231.pixnet.net/blog/post/87861857-%e5%be%9e%e7%b0%a1%e7%94%9f%e6%b4%bb-the-minimalists-%3a-%e6%98%af%e9%9c%80%e8%a6%81%e9%82%84%e6%98%af%e6%83%b3%e8%a6%81?pixfrom=related

arrow
arrow

    思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