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也開始對極簡生活感興趣卻,但面對經年累月堆積如山的雜物卻又不知從何下手,我有三個方法幫助你快速刪除。

前置作業,你需要:

 

一、大約相當於看一場電影的時間(一個半小時)

二、對自己誠實。就姑且當他是一個有趣的遊戲吧,真心的想要跟真心的不想要,全看你有無「真摯的努力」在參與簡化的過程。

 

依照喜好程度分類

不管你決定要下手丟哪一類的東西,先問自己為什麼要這麼做,往往動機是成事的最佳動力。能想像你放眼望去,每樣物品皆是最愛的的世界會有多滿足嗎?

假設以整理衣櫥為例,首先想像有三個區域分別代表很愛、喜歡、不喜歡,然後把每件衣服都翻過一遍。把你很愛的、想在這季穿的衣服反掛(待會我會解釋為什麼要反掛),覺得還算喜歡的不動,認為已經不想要的就扔地上。

現在地上那堆,就是你要切的第一刀,相信你的直覺,不喜歡就不要勉強,所以這一刀可以放心切!接下來第二步把剛才反掛的衣服挪到衣架的右邊,這一刀也是你不需要傷腦筋的一群,因為你有毫無懷疑的確信程度知道這些衣服會帶給你使用上的歡愉。

90/90法則:實用性決定去留

假設經過上一輪的淘汰你已經刪掉了三分之一,恭喜你,接下來只要搞定「喜歡」這區的衣服就大功告成了。雖然這一區最難處理,你也會花最多時間在這裡抉擇,但是我找到一個法則可以幫助你快速通關,就是90/90法則(參照下方出處)。所謂90/90法則就是過去90天內曾經用過的、還有往後90天可能會用到的東西都留下。

這個階段是最天人交戰的時刻,因為此刻你有個大敵人叫做「說不定」,而且這個想法還很可能會把你搞瘋,因為你的左腦會要求你刪除這些一直佔據空間的物品,但同時你的右腦卻會用甜美的聲音說服你把他們留下,因為「說不定」哪天你會用得到。這兩個想法反覆在拉扯著,因此你深陷在一個膠著的戰場,你可能會因此戰敗然後棄械而逃。但是千萬不可以!

因為這時正是你練習說不的最好機會,今天你可以對一件不喜歡的衣服說不,明天你就可以拒絕對你毫無意義的人際關係。拒絕的勇氣會在你對物的取捨之間一點一滴的被培養,所以你要展現出你「真摯的努力」誠實回答,千萬不要為了逃避抉擇而放棄擁抱自由的機會。

大致上來說,往往在過去90天沒用到的跟往後90天不會用到的這些東西,多半也已經被你遺棄多年,它們早就是你不需要也不想要的了。就算真的遇到哪一天真的有需要,那時的你已學會會更加珍惜。把這些衣服捐出去,他們值得成為下個使用者的最愛。

 

暫時保留

還有一個聲音會告訴你「不行,當初我花好多錢買的,不能這樣就扔掉。」我知道,我也曾經站在這個點掙扎過。

畢竟這些東西也是當初東省西省認真加班才存到錢買的,也許是犒賞自己的獎品,也許是具有特殊意義的紀念禮物,不管是何種理由,我相信這些東西背後都有一個令你無法忘懷的故事。去拿個大箱子,把這些東西安置在裡面吧,允許他們被暫時保留,因為還沒有準備好說再見的心情我懂。

如果你有很多屬於這類的東西,不必覺得罪惡,也不需要責備自己。因為現在這箱子在提醒你誠實地檢視自己過往的消費習慣,也許你們跟我一樣也曾經是衝動的購物者,總是在發洩情緒的時候亂買,可能當時腦波微弱,也許當時正在逃避某種情緒。總之,下次在買東西之前,今日此時的情景會自動浮出記憶,你就不會再無意識地亂買。我做到了,相信你也可以。

 

最後,我要推薦近藤麻里惠寫的「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這本書改變我的飲食習慣也重整了我對人際關係的看法。如果想要我寫讀書心得的,在下方留言+1。

 

90/90 法則: http://www.theminimalists.com/ninety/

近藤麻里惠「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21950 

arrow
arrow

    思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