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有5個極簡生活的入門心法要跟你們分享:

一、預約購物時間

極簡生活的第一心法就是跟自己預約購物時間,然後帶著採買清單平靜的購物。

有沒有想過如果是因為口渴了才發現家裡沒水喝的情緒是什麼,是心急、恐慌、還是懊惱?帶著這樣的情緒購物會發生什麼結果?

某天我突然驚覺家裡沒水喝了才決定去搬水順便買點零食,殊不知一進賣場就喪失自我控制能力而且開始失心瘋的亂買,洗碗精、維他命、超佔體積的餐巾紙面紙、最後甚至連果汁機都扛回家了。像我這樣臨渴掘井的亂買,就是我在前一篇文章「刪除」中提到情緒性購物的典型案例。

二、不佔有必不整裡

如果你發現自己常會忘記其實家裡已經有某個物品,這時可能需要誠實評估你是否真的需要這些東西。

因為往往它們在你心中的價值沒有高到值得被你記住它的存在。處理這類東西,我的法則就是「不佔有必不整裡」。我說的是佔有喔,不是擁有。

你若是真心喜歡,很珍惜的在使用叫擁有,無意識的把東西堆在角落叫佔有。只要東西不被我佔有,我就沒有義務整理。

三、享受簡化的價值

極簡主義是一種生活的信念,是為了迎接更美好的事物走進生命裡而挪出空間的信念。

清東西只是極簡生活的一個起點,目的在引導你更珍惜你熱愛的事物所帶來的價值。依照吸引力法則的秘密,聚焦在你熱愛的事物上,愛也會開始召喚你。

四、拍下特殊情感的紀念物

某些東西對你有意義是因為你跟他們之間有特殊關係。

可能是跟初戀情人的合照,也許是心愛貓咪的吊牌。人有時候很難跟過往說再見的部份原因是因為我們在失去關係當時,花了數不清的長夜處理悲傷、遺憾、甚至愧疚,但是此時此刻,紀念物在傳達的訊息卻是要你記住過去美好的回憶。

我的方法是,拍下照片存成手機背景或者電腦桌布。東西物品跟空間都是要被使用才能發揮功能,然而長存在腦海中的回憶,才是你賦予物品的價值。

五、練習活在當下

如果你問任何一個正在爬山的人願不願意被直昇機立刻直接載到山頂,答案通常是否定的。

為什麼呢?因為登山最迷人的地方不在攻頂的霎那,而在往上爬的過程中眼見耳聞的歷程,光線的明暗、山嵐的起落、溫度的高低、風向的變化,還有空氣接觸到額頭鼻子的感覺,在每個高度都是不一樣的經驗。

極簡主義也是一樣的,這是一種生活態度,是一種過程,在簡化過程中了解自己的價值觀並且學習接受自己現在的樣子,喜歡自己。享受這樣的過程,享受此時此刻的當下。

 
arrow
arrow

    思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