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當我開始對心靈成長、自我發展的議題感興趣的時候,我渴望一個從頭到腳的改變。我很心急也很貪心,我列了好長一長串年度目標,包括運動、減肥、補習、閱讀心理勵志書等等。然後滿腔熱血的去書店買了一本新手冊,並且開始安排行程,預計著每天的某個時刻要做什麼。

第二天,我開始了新的人生。首先我提早一小時起床運動完才去上班,中午吃沙拉,下班以後立刻飛奔去補習班上日文,雖然下課回到家已經晚了,但心裡還惦記著尚未完成的改造計畫,最後還是硬拖著疲憊的身心看點書以後才心滿意足的關燈睡覺。雖然累但是覺得人生充滿希望,而且還很驕傲自己為了未來充實的忙了一天。結果呢?

意志力會耗損

現實生活中往往會出現兩種可能:

一、以上所列目標均無法實踐

二、雖有實踐但沒有開花結果

意志力就像是電池一樣,會耗損也有用完的時候,而且消耗的速度甚至比你想像的還快。拿我的案例來看,我的意志力在一天的開始已經先拿來對抗起床了,接下來立刻貢獻給跑步,在經歷一小時飢餓與耐力的摧殘之後繼續跟一份不愛的工作抗衡,一直到中午把僅剩的意志力貢獻給超無滿足感的沙拉之後,感覺幾乎已經虛脫快死,下班後到了補習班根本無法專心,更別提要讀什麼書了。

再來,第二種情況通常極少出現,因為就算你真異於常人有超強的意志力支撐你實踐每個計畫,但往往無法出類拔萃,交不出什麼好看的成績單。我並沒有因此練出腹肌,五十音到現在還是背不起來。進修考試?就當我沒說過吧。

專注在單一件事

如果說成功背後只有一個簡單的法則,就是一次只專注在一件事的話,那麼臉書創辦人馬克左伯格、還有已故的蘋果執行長賈伯斯,他們的共同點就是一次只專注做一件事,他們對其他事物不感興趣,因為他們只想把眼前這件事做到最好。

基於這個邏輯,你不會看到柯比布萊恩除了打籃球以外還花八個小時練琴,莫札特不會先去健身房跑半馬以後再去作曲作一樣。

選一件你最想做的事並且把它變成是你日常生活中不可替換的習慣,往往會比較容易接近成功。

打鐵趁熱,好事趁早

英國的學者做了一個有趣的實驗,他們在購物商場裡隨機找尋路人回答一個根本無解的數學問題,實驗結果發現逛街逛越久的人越早放棄回答,最短居然撐不過3分鐘。為什麼呢?因為這些人的意志力早已經在是否購買跟要買什麼的抉擇之間耗盡,因此沒有耐心理會跟他毫無關係的數學問題。

時間管理是一個很普遍的效能管理概念,然而多數人並不知道時間管理的真正意義卻在「順序」管理。一個成功的管理者永遠會把最重要的事擺在第一順位處理,並且也有能力分辨何者重要。養成了重要事情先解決的習慣會有很多好處,第一個感受到的就是在時間上的支配,你會開始覺得有「多」出來的時間可以做自己的事,這種成就感叫自由,無價。

最後的重點回顧:

培養高效率的技巧你需要1. 意志力、2. 專注力、還有3. 不拖延的習慣,因為意志力容易耗損,所以當你選定目標後儘可能優先處理而且一次只做一件事。

PS. 關於習慣的建立,請參考我其他的讀書心得「習慣的力量」

arrow
arrow

    思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