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個禮拜前有留言問我,極簡主義生活有沒有什麼壞處?我想了很久,是不是在問我在簡化過程中會遇到什麼樣的難題、如何解決,所以我把這幾年經歷過的情況跟解決辦法在這裡簡單的筆記,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

一、舊習慣的誘惑

記得以前曾經有個很火紅的日本改造節目是請專家到個案家裡幫忙解決收納的問題,畢竟這種Before & After的對比太吸引人了,所以後來美國也流行了好一陣子這系列的節目。但是我總是想知道這些人後來的家到底維持多久,因為節目只交待到收拾乾淨以後全家人又很開心的搬進去住就收場了。我心中的疑問還是:「恩,然後呢?」

人們對極簡生活模式的嚮往而因此開枝散葉的發展起來,但是我發現一個很弔詭的現象就是,在市場需求與供給總是成雙成對的定律下,各大品牌卻逆向操作的紛紛推陳出極簡風格系列用品,甚至百貨公司裡頓時新開了好幾家只賣收納用品的專賣店。這令我我不禁懷疑,芸芸眾生是否真能藉由購買所謂「極簡」商品而得以從雜亂無章的世界裡解脫?

假設你已經勇敢的刪除了家中不必要的物品,但是不到幾天的光景,甚至只需要在購物場半天的時間,家裡的桌面又回復到刪除前的樣子,物品脫序的堆疊成宛如搖搖欲墜的危樓,衣櫃裡再度塞滿了不熱愛的衣物,並且不到月底薪水又空了。

破解秘笈:在錢包裡放一疊死都不能花用的現鈔

讓我告訴你為什麼?

外在的環境永遠沒有週休假日的在提供你誘惑,所以你要留意讓你回到過去壞習慣的提示究竟是哪些。如果你是新加入我部落格的朋友,強力邀請你讀完這篇之後再去我的讀書心得報告區看那一篇有關習慣的文章,這樣你會更有力量對抗亂買的誘惑,連結我附在文末。

銷售心理學的運作模式是這樣的,廠商在廣告裡埋伏了種種微小的提示,而這些提示在企圖催眠你你的生活中有所匱乏,目的無他,就是想誘發你購物的行為。當你習慣性地拿起錢包要付錢的時候,這疊死都不能花的現鈔會在這時候發揮功能,除了給你另一個提示:其實你擁有很多,你什麼都不缺之外;不亂買的獎勵已經在錢包裡等著你了。所以速速放下情緒性購物的衝動,回頭是岸吧,諸位大德。

二、了解自己的極限

縱使我虔心誠意的推崇極簡生活,我必須承認極簡主義無法適用在每個人身上。

例如對職業攝影師來說,鏡頭燈具等攝影器材是他賴以為生的工具;若他是彩妝師,刷具跟化妝品是他工作的一部份;我是音樂老師,樂器樂譜就跟我的生命一樣重要,這些東西是無法丟棄或者簡化的。

解題秘笈:保持開放的態度

極簡主義是為了讓自己珍惜簡化生活帶來的價值,不是競賽,所以不必太執著在物質上只靠一百件東西過生活的規則。你有絕對的權利決定是否簡化、如何簡化、跟何時簡化。

專注在簡化歷程的每個「這裡,現在」Here & Now,注意你想要被什麼樣的事物圍繞,觀察自己跟什麼樣的人相處,是否願意花1%的努力堅持,是否願意做1%的改變才是實踐極簡生活的意義。

三、準備好會有人批評你

你身邊一定會有人不瞭解你為什麼要做這樣的改變,也請要有心理準備他們可能會抱怨你為何選擇不再把時間分配給他們,或者質問你為什麼有錢旅行卻沒錢跟他們吃飯,甚至批評你的新習慣讓你看起來很小氣。

應對大絕:捍衛你的決定

相信我,我也曾經因為聽到這些話而受傷過,但是經由閱讀與靜坐冥想,我很清楚自己這麼做的理由是什麼,所以我不再像以前跟個俗辣一樣,會在絕交的威脅下乖乖就範。因為這是「我的」時間,「我」賺的錢,「我的」選擇,「我的」人生。如果極簡主義的生活方式讓你感到快樂,請堅持好自己的信念。

物品就只是東西,朋友也像四季會更迭替換。想丟的,該他走的,都任由他們去吧。

四、管好你自己

接承前述概念,不是任何人都適合極簡生活的態度,因為每個人都是與眾不同的。初入門極簡主義者最常犯的錯誤就是強迫身邊的人跟著你一起改變。即使今天你跟家人、室友同住,並不代表你有權利替他選擇生活方式。

我相信你必定是抱持著好意想「幫忙」,但是每個人有自己的時間表,在他還沒有準被好要被幫忙之前,你的一番好意在對方解讀之下,也許就會認為你越了界。

因應心法: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記得極簡生活純粹是你個人單方的決定,跟別人沒有關係。就像你希望他尊重你正在擁抱的新生活模式一樣,你也同樣要尊重他現有的習慣。簡單來說就只有兩個字,「同理」,並且要「互相」。

PS. 我們會在這個部落格相遇,猜想你必也已經為自己做出相對好的選擇了。我想讓你知道,邁向自由之路是一場艱辛的馬拉松,而你並不孤單,因為我會在這裡與你們相扶持鼓勵。你們遇到的難題還有哪些,又做了什麼樣的應對方式?在下方的留言格告訴我吧。

 

Sending love from my heart to yours. 

思漪

 
arrow
arrow

    思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