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實行極簡主義這幾年,扔了不少有形的實體物。然而在過去這一年,丟的卻是無形無相的意念,有的是自然而然卸下的念頭,有的則是因為處於困境中被迫習得的領悟。

將時間軸拉開,11月底,是個最好的時刻回顧過去,進而為下個年頭做準備。對我而言,丟掉了這些罣礙的感覺比什麼都還要更令人心安心定。簡言之,覺得更自由。

一、抱怨

哀嘆生不逢時,對環境、制度的抱怨,或是人際關係裡計較誰付出多少而衍生的抱怨,甚至在嚴重的時候,任何常人想不到的情況下都可羅織出或大或小莫須有的抱怨(學名叫無病呻吟,你們一定懂這是什麼),還需要繼續舉例嗎?

此種心態的成因可能來自於過度比較,或是單純因為內心某種層面的匱乏,也有可能是習慣自陷在悲情小劇場而跳不出自怨自艾的輪迴所致。

事實是,環境的變遷向來是不確定也不可預知。至於人際關係,老是覺得自己不如人時常嫌棄自己的人,你連跟自己的關係都處不好了,更遑論人與人之間複雜難懂的變數。

應對心法:臣服

不是消極地逆來順受,而是虔心誠意的臣服。臣服在自然的因果法則,進而覺察體悟每個人各有各的難處,各自負有獨立的責任。不要讓無謂的情緒左右思考,因為那對改變現狀並沒有太大的實益。再說,我哪位?有什麼資格去批評或干涉他人。

客觀的去看現有的條件,並且真心的臣服;不空泛抱怨,並且積極採取行動,拿回你的選擇權,不就是自由賦予我們最有力的武器嗎?

二、未來

有沒有想過,我們明明身處在一個比以前安全的網絡世界,有高科技預測天氣、有最新的藥物跟疫苗對抗疾病、也享受著智慧手機帶給人與人之間聯繫的便利,但為什麼仍對未來感到害怕?

因為我們早已在社會化過程中被制約要害怕,未知的本身就是不可控制的不定數。人們總是敬畏非人為可操控的元素,但要注意的是,一旦過於執著在不可預知的未來,「萬一」的念頭就會很容易把人逼瘋。

應對心法:處於現在

活在當下,並不是膚淺的暗示人們要及時行樂,極簡主義高階心法所稱的當下,就是所謂的「現在」跟「這裡」(here and now)。我這樣比喻你們一聽就懂,每個人的生命都是由無數個當下連成的曲線,每個當下都是獨立的點。只要能在「這裡」用客觀的立場認清現有的條件,你就處於當下。

如何處於當下,你永遠有三個問題要問自己:

一、現在要聚焦在哪?是解決問題還是解決情緒?

二、眼前的情況代表什麼意義?是開始還是結束?

三、在現有的條件下你能為自己做什麼?是積極採取行動或是消極的不作為?

甘地要人「如同你明天會死亡般地生活」講的其實就是要你盡力過好眼前的每一天,照顧好自己,朝著你的目標一步步地前進,就是活在當下的真諦。

三、過去

人對於過去的邏輯是很奇妙的,尤其是牽涉到因果關係的時候。如果當初我沒有離開那家公司,經理的位置早就是我的了;要不是為了家庭犧牲,現在我早就學成歸國、名揚四海了;如果當初你聽我的,現在就不必搞成這樣了。

要知道這種「如果過去沒有什麼,今天就不會怎樣」的因果連結,其實很薄弱而且容易被推翻。這個邏輯有誤的地方在於,你根本無法「如果」過去,因為事實已經發生,而且時間也不可逆,所以緊緊抓著過去不放,並不會使人成長。相反的,只會讓人在親手築構的人間煉獄裡痛苦不堪。

應對心法:放手

人往往因為在監牢裡太久,會害怕走到外面的世界,但好消息是,這牢房的門並沒有上鎖,在你準備好的時候,你隨時可以離開。

如何放手,你永遠要理性地提醒自己三件事:

一、過多不合理的期望,是種奢侈的習慣。

二、不要因為太害怕問清事實,而自以為是的假設。

三、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你已經盡力。

鐵幕後的過往太沈重,懂得放手,讓過去留在過去,走到牢房外,你才懂得什麼叫真正的自由。

 

四、對價關係地給予

這一年來我發現一個很殘忍的事實,就是無條件的付出幾乎不存在人與人之間。對一個人好,因為你期望他會愛你;為了工作賭上健康,因為你求的是財富升遷;為子女所做,因為你圖的是孩子會聽話感激,這些都是有對價的給予。

基於這種動機的背後,總有雙眼睛在嚴密的審查,並且細細盤算著自己付出的成本能得到多少回饋,因而有期待,進而失望而沮喪。在夜闌人靜的時候,人們最放不下的不就是付出但得不到回報,卻也喚不回的青春歲月嗎?

應對心法:無私的付出

如果你不知道怎樣的愛是最無私、最不求回報的,去養隻貓或狗吧。寵物對你的愛,不會因為主人做了什麼或者不做什麼而有所改變,他一樣會在你進門的那一刻用他的方式熱烈地迎接你,跟你撒嬌。因為對寵物而言,一旦他們認定了,便會把全部的愛與信任都給你,並且不求回報。這就是為什麼人們總在聽到有忠狗癡癡等主人回家的時候會潸然落淚,因為這樣無條件的愛是人類期待擁有卻得不著的奢求。

你要夠愛自己,才能給予他人無私的愛。照顧好自己,學習跟自己相處,尊重自己的意願,就是愛自己的基礎。

無私的付出是人生中最難突破的課題,我不知道自己何時才能給予無條件的愛,但是我感激那些不夠愛我的人讓我在過去這一年卸去抱怨,丟掉未來,拋棄過去,一步步朝著自由之路邁進。

 
arrow
arrow

    思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